1.jpg

TEXT │ Letter Chen   PHOTO │ Brian Lu

「我在家做菜與用餐不只是追求健康或省錢,而是體現生活態度的一種方式。」如果說生活空間是個人思維的延伸,Soac 位於頂樓的住處兼工作室,便完美地詮釋了這位自由料理人的風格特質。穿過種滿新鮮香草的陽台,走進明亮通透的開放式空間,放眼望去,各式廚具器皿錯落而置,彷彿遵循著某種規律,卻又自在隨興地構築出Soac 的生活場域。

「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混在一起,因為我的工作是做菜,興趣也是做菜,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工作室,能不要出門就不要出門。連和朋友聚會也經常約在家裡,有時一星期會聚 會兩次,次數頻繁到已經有點煩了。」Soac 笑著說,此時早晨的柔和光線輕輕地照進工作室,他一面暢談昨晚與朋友的酒肉聚會,一面從容不迫地備料,如此輕鬆自在的氛圍,形成一幅和諧無比的畫面,實在教人難以想像,眼前這位男子竟差點就與料理的世界錯身而過。在接觸烹飪前,Soac 從事過網路、品牌行銷以及平面設計,最後因緣際會踏入烹飪界,從此他的生活便與食物密不可分,更一路從廚藝教室煮進電視節目,最後還拿下金鐘主持人獎。回想最初與食物產生連結的時間點,Soac 曾說過,其實早在童年時期,母親尊敬天然食材與料理的態度,便潛移默化地影響了他。

2.jpg

「我非常討厭浪費食材這件事。無論是蔬菜或肉類,當它們努力生長、奉獻生命給我們的時候,我們就應該好好對待。不要浪費,就是對它們最好回饋。」過去母親質樸的料理風格,如今轉化成Soac 對待食物最基本的原則,也因此在料理之前,Soac 最注重的其實是食物的保鮮。「食物會腐壞,最主要是因為氧化和水分造成。所以在保存食材的時候,如果能做到完全真空處理,是最理想的保鮮方式,食物的保存期限也能延長很多。」

在Soac 的料理哲學中,除了講求食材保鮮及料理的色香味之外,上桌後的整體視覺呈現,對他而言是更無法妥協的細節。也許是過去從事設計相關工作的經驗,造就他對視覺的敏銳感知,談到自己的選物標準,Soac 表示自己首重器物之美及擺上桌後型塑出的整體氛圍,而後才講究物品的耐用度。而他對美的堅持,則小至精選器具本身的質地材質,大至斟酌食器擺盤的高低層次,如此偏執的選物態度,與Soac 表面上從容自在的舉止呈現微妙的反差,但或許正是因為他堅持找到自己最舒適的狀態,面對生活的態度才能如此坦率。


生活中的選物學

他在著作《餐桌上》中提及自己簡單不過的選物之道:
「使用漂亮的工具心情才會好,心情好做菜才會好吃不是嗎 ?」確實,如果能從器物開始,一點一滴揀選出珍愛之事的價值,那麼再平凡的日常,也將因此而活色生香。在日常料理的流程中,Soac 習慣將沒用完的食材, 透過 Foodsaver 延長食物鮮美的狀態,只要食材夠新鮮,簡單料理就能呈現出食物最迷人的風味。

3.jpg

Foodsaver真空機

閱讀更多: 恆選生活

arrow
arrow

    HENG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